央广网贵州8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任振国 实习生雷焰腾)8月3日,记者从“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全胜,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今天的贵州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多彩贵州千年梦圆。

“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雷焰腾 摄)

昔日的贵州,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省之力、聚各方之智,坚决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打好“四场硬仗”,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之最,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这十年,是贵州的“黄金十年”,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贵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增长近2倍,在全国的排位上升4位。

今夕的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七分之一以上的吉他,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中高端钢丝绳、五分之四的湿法净化磷酸、四分之一的高品质磷肥在贵州生产,“西电东送”送电量累计超4000亿千瓦时;茶叶、辣椒、刺梨、蓝莓、李子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全国第一。

如今,贵州全省常住人口净增382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近18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翻了近2番,在全国上升8位,市场主体注册资本突破9万亿元,累计引进500强企业235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3万亿元、增长2倍以上。

“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后发赶超,一些方面冲出了“洼地”,有的地方走到了“平地”,有的领域攀上了“高地”,贵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说。

编辑:张翼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