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摆卡村跑山鸡养殖基地,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成百上千的鸡群正在山林间觅食游走,鸡鸣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卡蒲毛南族乡摆卡村立足山区资源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让跑山鸡跑出致富新希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饲养员正在喂食(平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我们饲养的品种是土鸡,平时主要用本地的玉米早晚喂一次,中午这段时间就让它们自由采食。”养殖基地管理饲养人员石景菊说。

采取天然放养方式养殖的跑山鸡,主要以山间昆虫、青草为食,是绿色、天然、高营养的农家产品。目前,摆卡村建成鸡圈19个,面积达1000平方米,散养林地2000平方米,养殖跑山鸡3000只。基地拟计划新增鸡苗6000只,扩建鸡圈10个,扩建散养林地7000平方米。

跑山鸡正在进食(平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村两委及第一书记进行商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行调研,引进老板投资,借助黔南师院的这个大平台进行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摆卡村党总支书记石开建说。

近年来,卡蒲毛南族乡摆卡村实施“头雁领航+村党支部协助+乡贤聚智+企业出力+农户共享”五大行动,积极发展以麻山鸡、土鸡、三黄鸡为主的散养跑山鸡养殖项目,并强化与省内高校、工会的联结合作,以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及群众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刘安凤 陈飞 黄茜)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