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27日消息(记者邓万里 李威)“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令我们工业企业倍添信心、倍鼓舞。”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中伟集团董事长邓正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贵州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将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错位打造首位产业,提质发展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延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品牌,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

  邓正明认为,新型工业化相较于传统工业,应该具备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发展特点贵州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显著优势,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也存在一些短板问题。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贵州聚焦自身禀赋和特色优势,着力培育了以酒、烟、煤、电、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为基本盘,以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潜力产业为有效补充的十大工业产业体系,为贵州全省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撑。

  邓正明介绍,中伟集团于2004年开始投资贵州,集团业务紧随国家政策经过了多次转型升级,目前正在主攻新能源产业方向携手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的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在贵州铜仁市倾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得重视科技创新,必须要在技术研发上舍得投入。”邓正明说,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以超过销售收入3%的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了联合实验室、中心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研发团队已超过300人。

  2020年12月13日,中伟新材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贵州第一家上市企业,也实现了贵州铜仁市本土企业A股上市的“零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发挥中伟新材料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这既是对我们的鼓舞,也是对我们的要求和任务,我们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邓正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