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黔东南州2月21日消息(记者 张兆福)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岗位。2021年贵州首趟务工人员返程专列2月20日开行。黔东南州锦屏县550余名务工人员在三穗站乘高铁出发前往浙江省义乌市。

  上午11时49分,由贵阳客运段值乘的G2336次列车从贵州省三穗站驶出,务工人员们整齐地穿着红色马甲,上面还印着“义乌—锦屏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38岁的锦屏县河口乡文斗村村民黄晓柳常年在家务农,通过锦屏县就业局推荐,今年,她在义乌市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黄晓柳说:“政府还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免费的东西,给我们准备了水和面包,方便面,还有路费全部给我免了,我们会满怀感激地努力工作。”
  发车仪式现场,锦屏县人社局局长唐雯介绍,锦屏县会根据务工人员需求继续协调专列,为务工人员提供后续帮助。务工地人员集中的,他们还会设立劳务输出联络站,做好跟踪服务。
  三穗高铁站以及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采取健康码查验、分区域候车、分时段就餐、加大清洁频次、定时进行预防性消毒等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2月20日至24日,预计有10余个批次共计3000余名贵州籍务工人员将乘专列前往宁海、绍兴、金华、义乌、广州方向返岗务工。贵阳客运段联合公益组织准备了5000多份“爱心包”,里面包含口罩、消毒液、糖盒等,他们将在列车上逐一为务工人员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