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4日消息(记者 李威 通讯员 赵明发)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校内活动中嵌入、家庭生活中强化、社会实践中拓展劳动教育等方式,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贵州省教育体系

  方案要求,学校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课程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幼儿园阶段要在生活中注重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鼓励幼儿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义务教育阶段要充分结合当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特色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普通高中应结合当地产业和学生需求,开发丰富的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职业院校应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在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生产实习、工业劳动、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中加强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能力的培养普通高校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大学生专业实习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方案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重点打造1所本科高校教学实验农场、10个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基地;遴选10个劳动教育示范县(市、区),遴选立项100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0所省级劳动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以点带面,实现“校校有场地、县县有基地”,带动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图为贵阳市六一幼儿园依托主题课程《六宝成长记》,在日常的教育和生活中,指导小班的孩子进行生活中的“第一次”培养


   

  图为贵阳市向阳实验小学开展 “宅在家,抗疫情,做家务,我能行”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帮妈妈洗一次碗、扫一次地、擦一次桌子、摘一次菜,从而体会到爸爸妈妈每天劳动的辛苦,进一步加深亲子关系,增强孩子们的劳动意识。


   

  图为贵阳市第二中学开展烘焙课程,学生们正在装饰蛋糕。


   

  图为贵阳市第二中学开展书法社团社团活动。


   

  图为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交流访问:教育与领导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