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2011年,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提出了“两个转型”的发展思路。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山区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万山加快推动转型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收入水平。万山区牢记嘱托,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了一条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发展新路。

  按照“两个转型”的战略定位,万山区坚持品质化开发、集约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异地转型。如今的万山城区,已成为处处见花见绿的大花园。

   

  用心“植绿护绿” 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春日的万山区木杉河湿地公园,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来木杉河走一走,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人们可尽情呼吸生态湿地的新鲜空气,尽情领略河两岸的秀美景色,尽情享受生态新城的舒适与畅达。

  “很难想象,以前这就是一条小河沟、污染很严重。现在家门口就有了这么美的公园,生活别提有多惬意了。”家住谢桥街道的市民杨奎连连称赞道,“公园绿化设计好、绿树多,门前的木杉河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景观带!”

  从曾经的“臭水沟”到如今的“绿色生态走廊”,每一步“蜕变”都离不开万山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

  2014年起,万山区启动木杉河生态治理工程,先后投入资金 7.8亿元,对全程8600米河道景观带,88.7公顷覆盖区域进行全面修复。同时,整合河道两岸土地、生态资源,打造亲水居住小区、亲水休闲长廊、亲水主题公园,带动了新老城区相融共生、同步发展,形成了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城市新形象。如今,木杉河已成为城区生态绿化的“点睛之笔”。

  走生态文明城市之路,把绿水青山引进城区的同时,万山还实施见缝插绿、见空植绿、空地成景,相继建成了仁山文化主题公园、凯潮溪滨河公园等城市绿地空间。此外还对金鳞大道、梵净山大道、区府路、桂花大道等绿化实施了提级改造工程,城区新建绿地绿景701.8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6平方米,既厚植了生态屏障,又滋润了城市花园。

  2020年7月,一条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品质商业街、娱乐街、文化街——铜仁金街惊艳亮相,不仅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提振了市场消费,还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帮助他们稳岗增收。目前,铜仁金街入驻商家达到了273家,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其中有1200余名搬迁群众。

  按照“四带一网”产业布局,万山南边以夜郎谷、九丰农业、江南水乡?滨河公园、朱砂古镇为节点,北边以木杉河、欢乐世界为节点,东边以中华山?相思湖为节点,西边以梅花湖、黄腊洞为节点,打造四大旅游带,并以此实现南北融合、东西延伸,构建起万山全域旅游“一张网”。

  细数万山每一个景点,每个都浓缩着万山转型发展的足迹。

   

  大数据赋能 助力城市绿色产业发展

  在万山区旺家社区的微工厂里,有一个工种叫“人工智能培育师”,这是人工智能行业中最基础的工种之一。

  “人工智能培育师”每天的工作是对各种图片中的物品进行标注,只有通过上亿张图片的识别和输入,智能判断、自动驾驶等技术才能变为现实。

  “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平均大概在四千元左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从印江偏僻的农村搬迁到城市里,没想到现在自己还能做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行业。”人工智能培育师石一庆说。

  近年来,万山区坚持抢抓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以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核心,积极拓展互联网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平台经济,让大数据成为助推万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看准了大数据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8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项目选择落户万山并得到稳定发展,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还通过互联网打破了地域发展的限制,为万山大数据产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现在我非常热爱自己的这份事业!刚开始入职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半个月时间就熟悉了。”石一庆说。

  除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外,万山还有30余家大数据核心企业。其中,达到入库标准(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大数据企业有2家,分别是梵快和超脑;五百万口径大数据企业共3家,分别是人和物联、快手、贵谷农业。它们的入驻与发展,更是加快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速度。

  大数据的发展不仅为万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在便民服务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6月,由万山区融媒体中心和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便民平台——“万山红”APP,不仅涵盖了新闻、资讯、旅游等多个板块,方便市民随时了解万山最新动态,还开通了政务服务、电商服务等多个板块。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新闻资讯“随时看、自由看”。截至目前,“万山红”APP共录入425项服务事项,均可以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群众“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

  “十三五”以来,万山区聚力大数据产业,聚焦大数据政、商、民用价值,将大数据融入到企业生产、农业发展、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有效解决各行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先后打造铜仁平安警务云、智慧交通、智慧住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42个应用场景。

  目前,万山涉及大数据的企业达46家,其中核心企业有31家,纳入调度企业14家,培育电商经营主体42家、网商142家。同时,万山秉持“让利于企、让楼于企”原则,将最好的楼房让企业入驻,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园,不仅推动了万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动更多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陶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