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省贵阳北站充电服务中心,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央广网发 李威摄)

  据贵州省统计局消息,今年一季度,贵州省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其中,在新兴制造业上,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27.2%。

  今年以来,贵州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促进全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力推进“四新”“四化”落地落实,让新兴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等得到了快速增长。

  其中,在新兴制造业上:一季度,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8%,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2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5%,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7%,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其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均实现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3.7%、22.8%、31.8%和15.0%;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27.2%,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85.7%、智能电视增长63.9%、电子元件增长50.3%、集成电路增长13.3%。

  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5%。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2%和45.0%。软件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9.0%和151.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5个百分点和125.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65.5个百分点和119.7个百分点。1月-2月,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72.3%。

  此外,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0.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7.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7%。与新型工业化相关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6%;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49.9%;与农业现代化相关的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24.3%;与旅游产业化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增长89.5%。(记者 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