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如巨龙穿过田园。(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5月21日消息(记者何远竹)记者从负责贵南高铁贵州段正线建设管理的沪昆客专贵州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贵南高铁贵州段站前工程(路基、桥涵、隧道、站场等)总体已完成71%以上。

  贵南高铁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北起贵阳,向南经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河池、都安、马山、武鸣等地,止于南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正线全长481.118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199.64公里,新建桥梁84座,合计53.168公里,占线路长度的26.6%;需打通隧道63.5座,合计128.365公里,占线路长度的64.3%。

  贵南高铁贵州段共设5座车站,分别为龙里北、贵定县、都匀东、独山东和荔波。

  据沪昆客专贵州公司都匀指挥部指挥长许为农介绍,截至目前,贵南高铁贵州段站前工程中,路基已完成9成多,63.5座隧道已贯通39座;84座桥梁中,桩基已完成99%,墩台已完成80%多,架梁250多孔,预制梁完成400多孔等。

  许为农介绍,按照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贵州段站房工程、“四电工程”(通信工程、信号工程、电力工程和电气化工程)等站后工程将进场施工。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力争2023年底前贵州段具备开通条件,为全线通车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