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6月11日消息(记者何远竹)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从6月11日开始,降水减弱,全省转为偏南风气流影响,以多云间阴天为主,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西部和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据贵州省气象局监测统计,6月9日7时至10日7时,贵州省多地出现大暴雨,包括晴隆、纳雍、镇宁、关岭、织金、普安、修文、平坝、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花溪区、水城、清镇、余庆15县域内的38个观测站(最大为晴隆县碧痕175.9毫米)。暴雨有40县域内的338个观测站,大雨有630个观测站,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毕节市中西部、六盘水市、安顺市、贵阳市、黔西南州北部、遵义市南部和铜仁市中西部。此外,夜间到早晨贵州省内38个县站出现低能见度天气,其中盘州、大方、德江能见度不足200米。

  气象部门提醒: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除贵州省的北部地区外全省都有一定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其中贵州省的西部、中部、东部、南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六盘水市东部、安顺市大部、贵阳市南部、黔南州东部局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贵州省的南部和东部地区中的黔南州东部和南部、黔东南州大部地区有一定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

  各地需关注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贵州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有降水低能见度或雨雾天气,出行注意安全。

  具体预报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贵州省的西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东部和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黔南州东部和南部、黔东南州大部地区的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全省各地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各地多云间阴天,西部和南部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贵阳市具体预报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主城区气温18~25℃;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阵雨或雷雨转多云,主城区气温20~27℃;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多云,主城区气温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