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央广网贵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刘佳佳)保护生物多样性,贵州林业在行动。10月11日至12日,贵州省林业局与贵阳市林业局在贵阳市将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宣传活动,旨在倡导林业生物多样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本次活动现场主要以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文化衫、环保宣传袋等纪念品吸引了市民前来参观。现场主要展示了贵州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成就,自然保护地现状,贵州主要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贵州特有物种。

据了解,在贵州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61.5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8.1%。在自然保护区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有自然保护地318个,总面积为3438.9万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01%,包括:自然保护区89个、风景名胜区71个、地质公园12个、湿地公园53个、森林公园93个。其中,国家级111个,省级113个,市州级20个,县级74个。除此之外,贵州省现有世界自然遗产地4个,是全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

活动展板(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同时,贵州省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76种和31类,共约241种。包括大型真菌、苔藓、蕨类与石松类、种子植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梵净山冷杉、银杉、珙桐、辐花苣苔等7种和水韭属、苏铁属、红豆杉属等4类,共约2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桧叶白发藓、苏铁蕨、华南五针松、鹅掌楸、楠木等69种和石杉属、金毛狗属、罗汉松属、穗花杉属、黄杉属、金线兰属、八角莲属等27类,共约219种。

目前,贵州已查明有脊椎动物1085种(亚种),约占全国总物种数的16%,其中,兽类161种,鸟类510种(亚种),爬行类105种,两栖类81种,鱼类228种。最具有代表性的贵州特有种,如黔金丝猴、贵州疣螈、贵州拟小鲵、雷山髭蟾等均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黔金丝猴是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叶猴是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志性栖息野生动物。

活动展板(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2021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贵州省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195种和1类,包括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和昆虫。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黔金丝猴、穿山甲、黑叶猴、黑颈鹤等3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猕猴、红腹锦鸡、画眉、豹猫、红嘴相思鸟等161种。

据悉,贵州省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为着力点,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标,继续全面推进贵州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