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杨勇杰)10月13日,贵州省总工会、贵阳市总工会、贵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赴开阳县人民医院,看望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化粪池救人的开阳县公安局南江派出所所长刘天周,并向他颁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9月17日,开阳县公安局南江派出所所长刘天周在出警回所途中经过南江村谷坝组时,发现一些群众焦急跑向一村民家中,口中还不断呼救。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刘天周立即赶往事发地,在得知系两名村民跌落家中化粪池的情况后,刘天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施救。刘天周在化粪池洞口查看时,发现两名村民已经失去意识,加之化粪池洞口太小无法使用楼梯下洞施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天周义无反顾地跳入化粪池,成功将一名村民托举到洞外,当刘天周再次返回营救另一名村民时,却因吸入大量沼气而至昏迷。

在民警和村民的合力营救下,刘天周及两名村民均被及时救起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万幸的是,在长达20个小时的昏迷后,刘天周苏醒过来了。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贵阳市总工会报请省总工会,授予刘天周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总工会关于授予刘天周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认为,刘天周同志在人民群众面对危难时,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跳入化粪池开展营救,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豪情壮志。他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城和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坚守。

贵州省总工会号召,全市广大职工、民警要以刘天周同志为榜样,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的新未来,谱写中国梦贵州篇章作出工人阶级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