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周娴)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通知,推广并通报表扬“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贵州六盘水2项经验做法获推广并得到通报表扬。

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近年来,六盘水市立足山地资源优势,打造猕猴桃“吨产园”、刺梨“千斤园”、茶叶“万元田”,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同时,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对产业“存量”实施循环化改造,对“增量”进行循环化构建,全面推进煤炭、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单位,先后支持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贵州省六盘水市于2019年8月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名单。

经过两年多努力,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月至8月六盘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保持较快增长,以刺梨、猕猴桃、茶叶“凉都三宝”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50%。该示范区还在2020年度国家评估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并被列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下一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强与六盘水市、贵州省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密切配合,用好国家将示范区列为“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机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