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贵州省高院供图)

央广网贵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周娴)10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2021年“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月至9月,全省各级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490件2306人,审结1274件1849人;重刑率比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14.89个百分点。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均大大超过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2021年1月至9月,全省各级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490件2306人,审结1274件1849人;重刑率比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14.89个百分点。

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法院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把握毒品犯罪案件非监禁刑适用。2021年1月至9月,全省法院对符合条件的42名毒品犯罪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缓刑率为2.18%,比刑事案件的平均缓刑率23.82%低21.64个百分点。特别是省法院牵头与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打击毒品犯罪适用刑法量刑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量刑指南》)施行后,各地法院从严把握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7月至9月,全省法院依法适用缓刑的毒品犯罪被告人为10人。全省法院通过审判毒品案件,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对有效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及促进安定有序的社会管理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禁毒宣传月”活动中,全省法院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主题,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将宣传教育工作与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156场禁毒法治宣讲,29000余人听取了宣讲;发放预防毒品宣传资料共计31879册;制作禁毒宣传片或公益广告共计13条,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十个毒品犯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