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南站候车大厅(央广网发 王书科 摄)

央广网贵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王书科)近日,随着芦官站最后一块浮雕的安装,新建贵阳环线(贵阳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北联络线)新建站房建设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底前,贵阳市域快铁环线将全线开通运营。

据了解,新建贵阳环线全长约81公里,共有14个新建站,分别为白云西、金阳、金阳南、金华镇、花溪西、贵安、芦官、湖潮东、天河潭、党武、花溪大学城、花溪南、孟关、双龙南站。

花溪南站站内装饰(央广网发 王书科 摄)

新建车站在整体创意上采用以“线”为链,以“点”为珠,用沿线自然风景将站点的人文景观有机串联起来,使新建贵阳环线成为一条璀璨生辉的人文项链。“一站一景”项目在创作风格上强调民族艺术现代性、装饰性表达的同时,充分考虑站点、站房与周边自然乡村文化风格和谐统一,以极具地域特色的装饰视觉语言和整体构思设计将项目打造成为构建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交通项目。

据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南环线项目部总工山强介绍,“贵阳环城快速铁路具有运输能力大、方便快捷等特点。”

据介绍,贵阳市域公交化动车开行后,可将地方轻轨、城市公交、国铁干线、机场等重要交通方式连接起来并快速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网系统,拉近贵阳贵安的时空距离,使贵阳市形成整体区域交通立体网络,对促进贵阳市城市组团和城镇协同发展,对初步实现贵阳市内联外畅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新建贵阳环线铁路开通后,贵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有环线铁路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