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廖科鹏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廖科鹏)11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贵州省将围绕“双碳”目标,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电力系统承担着重要的清洁化转型任务。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双碳”目标,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发展,科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绿色用能水平。

能源作为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将是今后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是贵州“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姚彤宝介绍,“规划到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比2020年增长139%,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以上;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7500万千瓦以上,比2025年增长87.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以上。”

姚彤宝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关键时期,贵州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连续两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装机规模获得全国第一,今年继续加大风电、光伏等产业发展力度,不断提高新能源占比。截至目前,贵州省电力总装机7488万千瓦中,火电占48%,水电占30%,新能源占22%,电源结构合理,多能互补优势明显。

据介绍,贵州省将持续营造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制定新能源发展政策措施,联合多部门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发展和生态相协调,积极发展“光伏板下”和“风光”旅游经济,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