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廖科鹏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廖科鹏)11月25 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0月,贵州省719个能源项目完成投资682亿元,同比增长14.2%,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贵州省累计生产原煤1.13吨,同比增长8.7%,供应电煤6202万吨,同比增长12.7%;统调电厂存煤670万吨以上,可用天数29天。

贵州省通过政企联动,推动破解用户办电“来回跑”“流程多”“耗时长”“投资大”等难题。今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覆盖,低压用户办电实现“三零”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用户办电实现“三省”即:“省时、省力、省钱”。截至9月底,为用户节省接电成本11.48亿元;用户互联网办理比例和用户满意率均达到99%。“获得电力”指标在营商环境18个指标评估中排名第一。

贵州省电网主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形成了西部电源送出、中北部“日”字形网架的“三横一中心”的省内主网架结构,并向东部辐射;通过“五交两直”线路向广西、广东送电,通过云贵直流与云南形成互联互通的电网结构,供电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10月底,今年有序安排外送电量443亿千瓦时,其中“黔电送粤”372亿千瓦时。

据介绍,贵州省将积极开展电能替代,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绿色交通”。今年新增充电桩4000个,已建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站32对,建成黔西、黔北、纳雍、茶园、鸭溪电厂等5个发电厂建设电动重卡充换电站,基本实现“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