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刘佳佳)初冬,趁着阳光正好,不如来一趟花溪草莓园的畅游。11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花石路的黔丰生态草莓园,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映入眼帘。

草莓作为花溪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特色农产品,多年来在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到花溪摘草莓”更是成为了贵阳市民游客周末休闲娱乐的传统选项。

截至目前,花溪区草莓种植面积已有3000余亩,主要分布在青岩、清溪、黔陶等交通便利、游客数量较多的干道附近,年产草莓达4500吨,产值达2.5亿元,直接带动农户达150余户,常年解决就业1100余人,带动农户务工13万人次,农户工资收入2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花溪区立足当地良好的草莓产业发展环境,将区域内全部草莓种植户联结在一起,实现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质量、统一管理、统一形象,将草莓产业发展成为花溪区农旅融合的农业龙头产品。

“2020年以来,花溪区成立了草莓产业工作专班,设计并发布花溪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花小莓’,并授权我司注册商标。”贵阳筑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鼎告诉记者,针对花溪草莓在前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有口碑、无品牌,有产品、无品质,有效益、无带动,有市场、无特色”等问题,该公司以“花小莓”品牌为牵引,整合各项资源要素,不断扩大草莓产业规模,深入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我们打造的冰点草莓,要把冬天草莓的美好留给四季,在冬天也能吃到花溪草莓的原汁原味。”汤鼎说。

据介绍,2021年8月“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正式投入生产运营,主要从事于花溪草莓衍生食品的精深加工生产,是延伸“花小莓”品牌产业链的重要板块,加工基地配备冻干设备间、冻干生产区、原材料库、内包间、检验室等基础设施,以草莓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经10余道自研生产工序,现已生产并上市多种口味草莓雪花酥、草莓冻干。“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日加工量可达500公斤,年产值约900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

花溪区农业农村局草莓专班负责人吴亨进表示,目前,花溪草莓将通过区域品牌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IP——“花小莓”,同时把这个品牌发展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龙头产业。下一步,花溪还将把草莓作为全区重点特色产业及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进行调度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