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集智接受视频连线采访(央广网发 邵小芮 摄)

央广网贵州3月7日消息(记者张翼晶)“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完成4157万亩,产量1095万吨以上。”3月6日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书记张集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的十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十年”,贵州农业农村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贵州要着力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

如何走出具有贵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张集智认为,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全力提升单产,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油菜实施5个百万亩的示范工程,推动良种、良机、良地的有机融合。

同时,要全力抓好农业机械化,加快耕地一体化的改造,优化农业购机补贴政策,加强3D农机研发应用,推广耕地耕种收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农机社会服务事业,加快提升贵州山地的农机化水平。

此外,要加快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巩固产业结构调整成果,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壮大茶叶、蔬菜、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同时要稳定生猪的产能,大力发展牛羊产业,加快发展生态渔业,提升菜篮子的产品供给水平。”张集智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孟平红认为,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方面,需要立足山地特色,念好“山字经”。

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接受视频连线采访(央广网发 邵小芮 摄)

“利用不同生态区的气候特点,打季节差,发展不同类型的错季蔬菜供应不同时段不同市场。”孟平红说,这是贵州蔬菜的优势和特点,也是最具发展前景和竞争力之处。目前,贵州已被农业农村部划定为全国的冬春蔬菜优势区和夏秋蔬菜优势区。

“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着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排灌设施不配套不完善、山地农业机械化装备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短、农产品加工滞后等短板。”孟平红表示,补短板强弱项,需要从农业生产要素综合发力,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今年她将继续围绕这些问题持续向国家提建议,为贵州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言献策。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