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任振国 摄)

央广网贵州5月25日消息(记者张翼晶)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贵州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6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1.71亿元(注:2021年数据待国家统计局公布),年均增速21.02%,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贵州研发投入强度扭转下降趋势,连续5年提升、增长至0.91%,摆脱长期停滞在0.6%左右的局面。其中,贵州全省研发投入中有76%来自企业,较2015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为28.3%,居全国第15位,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603家,数量是2015年的3.6倍,占比为13.5%,居全国第12位;规上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额为12.4亿元,居全国第8位。

此外,在国家创新制度评价各省区域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区域创新能力”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两个综合指标方面。贵州区域创新能力从2015年全国第22位提升至2021年全国第18位, 首次进入并稳定在第二方阵;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5全国第30位提升至2021年全国第25位,摆脱连续9年停滞在全国第30位的被动局面,走出“洼地”,来到“平地”。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来看,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弱、科技投入不足、人才总量不大、高层次人才缺乏等问题。贵州将坚持走差异化、市场化、开放式创新之路,强长板补短板,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表示。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