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1日消息(记者任振国)2022年4月,贵州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桥头堡”政策),赋予黔东南产业转移示范区、生态旅游康养区、双向开放先导区、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四区”战略定位,明确了2025年近期和2035年远期两个阶段目标。

“‘桥头堡’政策出台后,黔东南围绕打造‘桥头堡’的‘四区’定位,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聚集,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实现了良好开局。”2023年12月1日,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姚轶就如何抢抓政策机遇,更好发挥“桥头堡”作用答央广网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任振国 摄)

姚轶介绍,为深化东西部协作,推动“桥头堡”建设取得新的突破,黔东南将在“桥头堡”建设上持续创新建立新机制:健全“桥头堡”联动推进机制。推动各县市、部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联席会商、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等协调推进机制,努力构建多点发力的“桥头堡”建设工作格局;创新建立健全对外联络机制。以粤黔两省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强化与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联系对接,积极争取与大湾区各相关城市商协会、企业等建立沟通、联络、对接的新机制,凝聚推动黔东南“桥头堡”建设新合力。

同时,在“桥头堡”建设上持续推动实施新项目。黔东南将积极谋划5大主导产业、特色农业产业、农文旅体融合、乡村振兴、民生领域、重大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深度谋划“大湾区企业+黔东南资源”“大湾区研发+黔东南制造”“大湾区总部+黔东南基地”“大湾区市场+黔东南产品”的优质储备项目,全力推进产业建链延链强链。积极招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高质量项目推动“桥头堡”建设。

此外,黔东南将用好“生态+文化+区位”优势资源,精准对接大湾区消费升级和游客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体育、康养旅游等功能和业态,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大湾区旅游康养“后花园”;依托“村BA”“村超”火爆效应,积极对接引进大湾区旅游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旅游区域合作机制,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聚焦粤黔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良好环境,整体提升“桥头堡”形象。

“高质量发展时至势成,‘桥头堡’建设任重道远。”姚轶表示,黔东南州将全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