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月16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陈姣姣)贵州省贞丰县鲁贡镇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当地水资源和气候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鲁贡镇管路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村民王天平正忙着喂虾,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还能学到养殖技术,让王天平充满了干劲。

“我们来这里上班差不多4个月了,培训喂虾,还有其他工作可以做,刚来的时候是每月3000元,现在懂技术了每月可以得到3600元。”贞丰县鲁贡镇管路村村民王天平说。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鲁贡镇抢抓“产业大招商”机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在管路村实施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采取“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基地目前水面面积有60多亩,占地面积是一百多亩,现在正在安装设备,等待开春温度上来了,将大批量投苗、投产。第一期试养很成功,虾也养得比较好,第二期、第三期建设好的话,将达到300亩的标准。”贞丰闽华生态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华说。

得益于鲁贡镇良好的气候、环境、水质等天然优势,养殖的虾肉质好、存活率高,存活率能达到90%以上,且内陆养殖还具有一定价格优势。目前,鲁贡镇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已初见成效,第一期成品虾已上市,产量3000余斤,产值10余万元,第二期成品虾预计春节可上市。

“一季亩产将近在1500斤到2000斤不等,亩产值达到5至6万元,一年养殖三季,正常情况下产值能达到17万元左右。”贞丰闽华生态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华说。

鲁贡镇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一核四区”发展定位,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认真研究、深入谋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下一步,鲁贡镇将扩大南美白对虾养殖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鲁贡为了做大、做强、做优、做全我们产业,依托我们的水质、气候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引进企业进驻发展对虾养殖,通过2021年示范养殖,促进30多户群众增收。下一步,鲁贡镇计划将对虾养殖发展到300余亩,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贞丰县鲁贡镇人大主席杨鹏说。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