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甄品,膳美贵州。11月3日,贵州省首届“黔药膳”大赛在遵义市绥阳县卧龙湖举行,10支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参赛代表队在此实力比拼,展示药膳的独特魅力。本次药膳大赛旨在继承和弘扬我国药膳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助力群众健康,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大赛现场(黄云 摄)

本次“黔药膳”大赛是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弘扬药膳文化,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中医药产业链全面发展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希望借助此次药膳大赛,搭建起全省药膳产业与药膳爱好者交流互鉴的平台,倚全省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乘大健康产业之东风,在中医药与传统菜系的基础上传承创新,进一步挖掘黔产道地药材、推出新型美食,打造有故事、有内涵、有底蕴、有传承的贵州药膳文化,着力打造“食药甄品、膳美贵州”品牌,扎实做好中医药产业“富矿精开”这篇文章。

大赛现场(黄云 摄)

本次药膳大赛不仅是中医药与美食的碰撞,更是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一场盛会。大赛主办地的绥阳县,地理位置优越,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盛产金银花、天麻、杜仲、黄精、五倍子等650余种中药材。

活动当天,评委们根据中药膳的用料、做法、功效、适宜人群、注意事项、养生保健知识和药膳文化等内容进行综合赋分,评出了团体奖、最具人气药膳和十大药膳。

大赛现场(黄云 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绥阳县代表队获大赛团体一等奖,贵阳市代表队、安顺市代表队、六盘水市代表队获大赛团体二等奖,遵义市代表队、铜仁市代表队、毕节市代表队、黔西南州代表队、黔东南州代表队、黔南州代表队获大赛团体三等奖。大赛不仅展示了贵州人民的饮食智慧,还为药膳研制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药膳从业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弘扬“凡膳皆药,寓医于食”的中医养生保健理念营造了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绥阳县人民政府承办,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山银花实业有限公司、贵州大山鹿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安顺市宝林科技中药饮片公司协办。

编辑:杨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