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有群众报警称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公园南巷一居民楼四层起火,有小孩被困,都匀市包南大道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在现场,消防指战员破门进入家中,迅速找到位于卧室的起火点进行近攻灭火;另一组消防员则在家中搜救被困人员,现场浓烟弥漫,视线模糊,消防员最终通过听觉判断厨房方向有孩子的细微呼救声,果然在卫生间找到一名男孩,消防员迅速抱着男孩转移到楼下空旷地带。

  据该男孩讲述,他今年九岁上小学三年级,当时一个人正在家写作业,等他闻到烟味察觉卧室起火时,火苗已经窜到门口,“挡住”了唯一的逃生出口。男孩临危不乱,迅速跑到阳台大声呼救,确定邻居已经报警后,他躲进了卫生间,关好门窗,打开淋浴喷头开始对着门框和门喷水降温,冷静等待消防员的救援。


  从发现着火,到阳台呼救、再冷静等待救援等一系列操作,让人不禁感叹小小年纪的男孩在突发情况下仍能正确处置并成功自救。据男孩讲述,在学校曾参加过消防演练、上过学校消防安全公开课,知道遇到火灾要迅速拨打119报警求助、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

  据了解,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讯员刘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