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境内的黎平会议纪念馆热闹非凡,来自州内外的众多党员、群众和学生,通过听讲解、看实物、上党史课等形式,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黎平会议是以遵义会议为伟大标志的系列会议中的第一次重要会议,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杨祖华说。


图为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杨祖华在给学生讲党史。(央广网发 姚强 摄)

  这段时间,杨祖华除了在纪念馆解说外,还经常到机关单位、学校、医院、村(社区)上党史课,讲解黎平会议“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

  “听了杨祖华副馆长上的课,我深受启发。今后,要继续在党史中汲取力量,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黎平德凤街道干凉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辉说。

  据了解,黎平会议纪念馆目前已接待团队520余个,开展党课200余场次,受众4.2万人次。


图为麻江县隆昌小学正在给学生讲党史课。(央广网发 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20世纪30年代,红军在贵州撒下革命的火种,我们畲族儿女的革命意识开始觉醒,涌现出了多英雄人物,红军王志才就是杰出的代表。”在黔东南州麻江县隆昌小学地方课上,赵华甫老师给学生讲授畲族同胞参加革命的故事。

  隆昌小学非常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赵华甫撰写《东家老红军王志才的传奇经历》《畲族抗战老兵赵方平的故事》等4篇文章,作为学校地方课的教材,让广大师生了解本地红色故事。


图为锦屏县茅坪镇组织干部职工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央广网发 彭泽良 摄)

  据了解,黔东南州境内有革命遗址343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处,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处

  立足于红色资源优势,黔东南州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黔东南建设区建设相结合起来,围绕“一园两带四点”布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和群众红色记忆、革命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奋进力量。

  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黔东南州通过集中宣讲观看专题片、专题党课籍等方式,依托新媒体、报刊、宣传栏等平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进”活动。除了完成“规定动作”之外,还大力宣传地方党史和红色文化,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讯员 付光斌 黄思铭